近況

於是一晃到了2016年底,最終還是去了美國工作……感謝scateu以前給我的勸誡。雖然還是很害怕,但是生存能力已經提高了。感嘆國內公司工作強度、薪資和美國公司差距還是太大,特別是對於畢業不久的人來說,阿里星聽上去好聽卻有何用,“機會很多”是說給冒險家聽的。一位前老闆問我爲何選擇出去,回答的理由一條是背書。他說平臺和機會是創造出來的。畢業這一年看了那麼多,感慨萬千。身邊的同學學長朋友也看到了好多想去國外大公司卻被跨國工作壁壘攔下來的例子,畢業生的前幾年是掉價最快的時候,感嘆與國外master PhD差距不知凡幾,盡力趕上去吧。好公司也非沒有,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這一年也曾有良緣經歷過兩家,但爲了對得起拿的一點薄薪卻是如履薄冰,別人對你的期望是隻漲不跌的,這難以可持續發展。感謝幾次DEFCON CTF大家帶我玩,趁着遊玩的機會終於看清了,如果再像畢業後一年那樣混下去,以後職業發展肯定越來越難,道路越來越窄,機會越來越少。不知是否記錯,有位最小費用流、線段樹學長說人生不是衝刺,細水長流。現在有廣闊的平臺,有數不清可以學習的東西。幹的活不是自己最喜歡的但感覺能發揮出自己足夠的價值,努力做上更有趣的活。

而且和國內的聯繫並未割捨,照舊使用wechatircdtelegramircd,在網絡上感受大家的音容笑貌,和大家談笑風生。看ASC、ISC、SC的新聞,報告科協證書過期的問題,與TUNA、SJTUG大家討論,慢慢打入你們OI ACM圈,給小衆論壇萍水相逢的人寫推薦語,給張淞老師當proofreader,前幾日China Tech Day 2016當了回host……無非多了15或16個小時的時區差異而已。在上海又何嘗容易了。要見上旋轉鎖學長、生命之橋學長也不容易,几易時間。偃師被人需要,也有人用pcap-search,臨走前寫的Cyber Grand Challenge及DEFCON 24 CTF決賽介紹還被安全界大佬用到了!感覺自己還有價值,眼淚汪汪。